石大孙金声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者:张继庆发布时间:2017-12-31浏览次数:693

    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正式公布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领军人才孙金声当选为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

  孙金声,男,1965年出生,江西省于都人。1985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化学系,1988年获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西南石油大学油田应用化学博士学位。2016年4月,孙金声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非常规油气高效开发”团队领军人才。2016年8月,孙金声被全职聘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博士生导师。

  孙金声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省部级一等奖7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7件(其中美国专利6件);发表论文91篇,出版专著4部。2013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奖,2014年获能源行业最高奖孙越崎“能源大奖”、入选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和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2015年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及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荣誉。

  孙金声长期致力于解决油气井工程理论与技术创新,解决了许多我国深井以及复杂结构井钻井重大科技及现场突发性技术难题。先后承担国家863、国家重大专项和中石油重大科技课题42项,是我国水基钻井液成膜理论的主要创立者和抗超高温钻井液技术的主要开拓者之一。首次提出化学膜既防止井壁坍塌又保护油气储层水基钻井液成膜理论,发明了化学成膜水基钻井液;揭示了钻井液抗超高温机理,发明了抗温240℃的水基钻井液和抗温300℃的泡沫钻井液;针对复杂结构井井壁失稳、高摩阻等技术难题,发明了化学固壁剂和键合型高效润滑剂,研制出稳定井壁、低摩阻的高性能钻井液技术。研究成果丰富了深井、超深井钻井液理论,其系列技术在塔里木、大庆等20个国内油气田及土库曼斯坦、肯尼亚等12个国家规模应用,效果显著,成为我国钻井液主体技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份。在页岩气、煤层气及海洋大位移井钻井液技术方面也做了大量研究工作。使我国深井超深井、复杂结构井钻井液主体技术上了一个新台阶,为安全高效开发我国深层超深层和复杂地层油气资源、获取海外油气资源以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突出贡献。

  孙金声院士是中国石油学会钻井液学组副组长,国家钻井专标委特聘专家,国土资源部深部地质钻探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集团钻井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油田化学重点实验室、四川省油田化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西南石油大学博士生导师。

  2017年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有67位,其中31人来自高等院校。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工作于年初正式启动,通过中国科协组织学术团体提名和院士提名两条途径,共提名了533名有效候选人。10月30日至11月3日,经各学部选举和全院全体院士大会终选等程序,选举产生了67位新当选院士。